Wednesday, September 9, 2015

面具 · 背后的渴求

唤醒了那扇门后的男孩,才发现自己早已在铁笼里。
手中抓着流着泪、脸带微笑的面具,是羡慕还是想向往?
我总将它抱在怀里。
身边堆满如山的面具,它们总是那么绚丽,那么讨人喜欢。
一层层艳丽的色彩,永不下垂的嘴角,让人羡慕,让人喜爱。

男孩绕着铁笼徘徊,一圈、一圈,似乎在盘算什么。
他停下脚步,紧握铁笼的柱子,“喂!你是怎么进去啊?这铁南瓜没门呢!”
他打理摇晃铁柱,却没反应。

他看不见我,只认识穿过门缝,那微弱的呼唤声。
男孩尝试将堆得紧密的面具拔出。
他越是用力,越是徒劳。
铁笼里德面具犹如石头般坚固、沉重。

“它们是这里的主人,没有人能让它们离开这堡垒。”
“你在这铁南瓜里吧,能不能让我见见你呀?”男孩用手背敲敲最外边的面具。
“你没必要见我,现在不好吗?”

“你都让我走出那扇门了,怎么还多在这虚假的面具中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但是最自在、最舒服的方式莫过于活在最真的一面吧!”
男孩用力将一副美丽的面具捏破。

再完美、再坚固的面具,总会破碎。
面具犹如谎言,一层层地,紧紧相扣。
任何一层破碎了,整座堡垒将变得不堪一击。

男孩往刚破碎的面具拨开。
他无视、甚至砸碎每一幅惊艳的美貌、迷人的笑容。

重重面具背后只是个搂着流泪笑脸面具,忘了怎么哭泣的女孩。

听着面具逐渐被剥开,心里不断颤抖。
身体感觉快被摧毁。
赤裸的感觉让我就快崩溃。

努力使唤僵硬的手腕,屏着呼吸,
将手中仅有的面具戴上。

面具堡垒被攻陷,铁笼也随着消失。

男孩踏着撒落满地的美貌,
缓缓蹲下,
望着侧坐在面具堆中的我。

“见到我了吗?我从那扇门走出来了呢。是你,让我走出来的。”
他指着对面的门,望着我脸上仅曝露出面具的眼睛。

“这是你最想拥有的一面吗?”
他将视线稍微往下挪,望着我脸上的面具。
右手轻轻地触碰面具上的泪水。

“想哭就哭吧,
流出眼眶的泪水不代表脆弱,
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不代表坚强。
如你想要的,笑着哭吧。
这才是最幸福的。”

他,替我摘下最后一幅面具。

“终于见到你了,最漂亮的你。”

No comments: